
今天和C公司的老同事們聚餐,大家談到了熟年體重的事。
有老同事說最近體重減了不少,大家莫不瞪大眼睛,建議從來對定期體檢敬謝不敏的他,去體檢一下吧!
我心裏O.S. 的是,體重驟減往往是身體健康拉了警報,癌症就是其中之一。
我也分享了一下我對體重的擔憂,已經突破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的數字,將近72公斤了。
記得10年前外派到海峽對岸工作,曾經瘦破60公斤。
退休返台幾年之後,恢復到60公斤以上。
在前幾年密集攀爬百岳的時候,維持在67公斤左右浮動。
現在回想起來,其中的一個胖點是去年的暑假,因為颱風,爬山行程接連取消,體重就到了69公斤了。
第二個胖點,是前一個冬天,由於高山冰封少有行程,所以就飆破71公斤了。
最近因緣際會,做了驗血和驗尿的基本檢查,結果發現三高中有兩高在需要觀察的邊緣。
查了一下可能的原因,結論就是吃到肚子的熱量比需要的多,所以就跑到血管裏面,而且積成腰圍的脂肪了。
而再進一步探究原因,一方面是吃得太多。以前憑恃有在爬山,所以食量大開,另外一半吃不完的,我就全包了,往往一個人吃了一份半的餐。
所以,我公開宣布,不再幫吃。
另外一方面,是消耗得太少。只靠每個月一趟的高山縱走加上每星期不定期的淺山活動,運動量是不夠的。
現在每天早起固定小跑個約5km。為了克服下雨的問題,於社區有雨遮的地方,也研究出一條不淋雨可以輕鬆往返跑夠長的路線。而剩下的,No Excuse,只需要執行的毅力了。
在先前研究馬拉松時,得到一個很棒的心得:新手要跑得愈慢愈好,不要求快,也不要求遠。
老實說,跑步要撞的牆,往往就是會感到很喘。而如果堅持要跑到一定長度的距離,則心裏會有壓力。勉強自己跑步變得無趣,而且是充滿生無可戀的自虐感。
現在,把自己當作馬拉松新手來訓練(其實本來就是),速度以不喘為原則,不求跑得遠,只求跑得夠久。
經過一段時間,我感覺連續40分鐘是一個很棒的起始目標。所以不管快慢,40分鐘一到就停下來,完全沒有壓力呢!而如果感到喘呢?那就跑再慢一點,好好欣賞感受經過的風景。
好消息是,體重已經往下到70公斤以下了。
我理解,要燃燒掉身上1公斤的脂肪,必須如此持之以恆至少連續一個月,也急不得。而人體70%是水,減掉的充其量其中只有少少的是脂肪。
我發現肋骨下緣左右的小凹洞,已經又出現了。腰圍是健康很重要的指標,我居然有那麼一點相信了呢!
控制食量和增加運動量,如果純粹是為了表面的減重,那是多麽沒有意思的事。現在找到了運動的方法,慢慢跑,舒暢沒有壓力,這才是享受當下的人生。
Keep walking. Keep jogging. 大家一起來跑,跑得慢跑得勤跑得健康。
2024/4/25 健康兩三事 Damakey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