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尼泊爾EBC 行 2024/10/6 從LOBUCHE搭直升機到GOKYO LAKES(高喬湖)
EBC之行,第一次坐直升機,像劉姥姥進大觀園。
由於以前少用手機錄影,太興奮,結果其中start和stop的順序多所弄錯,變得很多影片只有一、二秒。還好其中有4段還可以,就記錄一下。
2024/10/6 搭直升機到GOKYO LAKES(高喬湖) Damakey


尼泊爾的GOKYO LAKES,值得一遊。
同行的山友問,這高山湖泊有沒有魚。
我說我不知道,但是像台灣高山冰河孑遺的櫻花鉤吻鮭,就是在冰河時期之後被困在高山上的。
這種高山湖泊,礦物質含量應該很高,意思是說對大部分的生物是有毒的。然而,也不排除有生物可以演化出可以適應這種環境的。
山屋的水,就像台灣的原住民一樣,是從更遠的上游用軟管遠遠接來的。不喝可能礦物質高對人有毒的湖水,是合理的猜測。
山屋就建在湖邊,我發現在蠻低的地方有化糞池的通風管。我不覺得尼泊爾人會費事去挖管往湖外排,合理的猜測廢水是直接排入湖中。
湖水不完全清澈,但還算乾淨。遠遠照去,景色十分優美。
山屋旁的是第3湖,湖水被雪水注滿了,就往南流向第2湖和第1湖,最後奔入深深的河谷。湖水有新鮮乾淨的雪水更替,自成一個開放式的生態系,難怪看起來那麼乾淨了。
P.S. 問山屋老闆,他說太冷了,湖裏沒有魚……至於湖水可不可以喝,老闆指著側邊上游,意思是只有從高處流下的雪水才可以喝……
2024/10/6 GOKYO LAKES Damakey










在EBC的途中,有同行山友碰到一位從中國北京來的,身材壯碩的年輕登山客,相互就聊了一下。
他們聊的不是統獨的議題,而且尼泊爾人力市場的貧賤。
中國年輕登山客,雇用了一位porter,每天幫他揹10公斤,每天要價只要2000盧比(約合新台幣500元),低得令人難以想像。
那位中國年輕登山客,覺得不好意思,還時不時把比較重的背包換過來自己揹呢!
在尼泊爾的高山,為了服務登山客,直升機的運輸系統很發達。
但是由於運價昂貴,也只是用於搭乘的登山客。
以我們由LOBUCHE搭直升機到GOKYO LAKES(高喬湖)為例。
我們登山者及我們所有的行李可以上飛機,而原來幫我們揹東西的porter就必須另外自行走危險的山路2天,趕去跟我們會合。
尼泊爾有利可圖的直升機隊,是由尼泊爾人專利經營,據說都是很有錢的人,在加德滿都有獨棟的豪宅。
在貧窮的尼泊爾,也存在著貧富不均的問題。
而且據說,政府單位普遍也有效率不彰、貪污舞弊的事情。
尼泊爾年輕人所面對的未來,只能賤賣自己的勞力,何以致之?
在快到基地營的路上,有同行山友在porter 的要求下,把自己揹得動的背包給了porter,之後再付點小費(譬如500 盧比,約新台幣125元)。
我也想,如果有porter 要求,我也會照做。但是尼泊爾的porter實在是太靦腆了,他們只會默默跟著走,但是不太主動開口。
到底這個國家出了什麼問題,讓年輕人必須如此困難地過生活呢?
我還在思考中……
我不會說,台灣的年輕人比較幸福;但是,我會說,尼泊爾的年輕人絕對苦力。
2024/10/6 尼泊爾的porter Damakey

2024/10/5(Sat) LOBUCHE -> EVEREST BASE CAMP(珠峰大本營) -> GOREKSHEP(高樂雪)
今天邁向EBC的折返點,我們要去基地營(珠峰大本營)。
有4位隊友,考慮到體力的問題以及比較低的血氧(約70多),選擇騎馬前往,然後折返迅速下降高度。
經過和高山專業醫生的諮詢,原來血氧的高低只是一種參考,並不是低多少就一定得撤退。
有些人血氧低,但是精神狀況還不錯,那就沒有問題。
我就想,為什麼說高山症是「欺少不欺老」,那可能因為年紀大一點的人,在比較低的血氧水準就可以運作。
高山症的第一線藥物是丹木斯,一般人每天早晚半顆,如果依過去經驗看狀況比較差的人,高山醫生就會建議每天吃多過兩顆。
而高山症的第二線藥物是類固醇。
有空山症傾向的人,最好事先看高山門診。
我們有一位隊友,以前在第二天高山症就會發作。這次他遵從醫囑,按時服藥,結果適應得非常好。
昨天在路上的歇息點,聽到一陣騷動,有一群印度人簇擁著一位高山症發作的,讓他躺在長椅上。
高山症最嚴重的,就是肺水腫,那會要了你的命的。
今天6:30出發,比之前的行程早上一個小時,大家都希望給自己比較從容的時間。
2024/10/5 前往基地營再談談高山症 Damakey



2024/10/4(Fri) DINGBOCHE(丁波切) -> LOBUCHE
LOBUCHE 的海拔4,910公尺,距離珠峰大本營(基地營)就已經很近了。
在海拔4,400公尺高的DINGBOCHE過了兩夜,其中並登上朗嘎藏到4,800公尺,所以住在海拔4,910公尺的LOBUCHE一夜,就是接續的高度適應訓練,那麼再隔一天到海拔5,364公尺的基地營,就沒有問題了。
又是晴朗的一天。
從DINGBOCHE走到LOBUCHE,就是從地上沒有雪的地方,走到地上有雪的地方。
出大太陽,但風吹來還是會涼,必須穿上防風外套。
到了山屋,室外還將近攝氏20度,有人嚷著用冷水擦澡,我則期期以為不可。
在高山上洗澡,如果著涼,會增加罹患高山症的危險。
從地方上沒有雪到有雪,沿途風景壯麗。雖然還沒有抵達基地營,但是已經覺得不虛此行了。
LOBUCHE海拔4910公尺,嚮導說今天晚上能不能睡得好,是最後的關鍵。
慢慢走,狀況很好,丹木斯不想吃了。
大家祝福我今夜高度適應過關。
2024/10/4 DINGBOCHE-LOBUCHE Damakey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尼泊爾山多地少,有的也是少數在河谷上或緩坡的梯田。
沒有什麼大量的經濟作物,有的就是少量的蔬菜。而就EBC沿途看來,有一些高麗菜(但真的不多),其他主要的是馬鈴薯。
尼泊爾人採收馬鈴薯,正是這個季節。
他們用鋤頭,挖鬆泥土,然後掏出馬鈴薯。
大小不像我們在超市上看到的那麼大,大概只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大小。
我看到幾位尼泊爾女孩在洗馬鈴薯,得到他們的允許就湊過去看。
哇!好小的馬鈴薯,頂多和乒乓球般大。
旁邊比較年長的婦女解釋道,馬鈴薯分大中小,大的和中的供人食用,而小的就拿來餵養Yak(㹈牛,其實是Yak和cow 的混種,叫Nak)。
我就想到我在山屋的餐點上吃的馬鈴薯,也不比這些大多少。
這些超小的馬鈴薯,表面有些小凹洞,有泥沙。他們就是把皮稍微削一下,把小馬鈴薯弄乾淨一點。
我有點驚訝,為什麼Yak吃的馬鈴薯要弄得那麼乾淨,牲口吃點土,應該沒有關係吧!
我再三思考,找出了一個可能的解釋。
對貧窮的尼泊爾人而言,Yak是非常珍貴的資產,重要性或許像家人一樣,怎麼樣也要把小馬鈴薯弄乾淨再餵它們啊。
在這個深山𥚃,很多物資都是靠人、馬、Yak䭾進來的。而餐盤𥚃的馬鈴薯,非常有可能是當地產的,新鮮得彌足珍貴。
為了保持體力,我們會加點餐食,大家都很有默契儘可能吃完,因為沿途,我們知道那些東西是如何辛苦得來的。
到尼泊爾,可以看到什麼是貧窮,也可以看到在貧窮背後的啓示,我們必須隨時提醒自己,要感恩和惜福。
2024/10/4 尼泊爾的小小馬鈴薯 Damakey




2024/10/3(Thu) DINGBOCHE(丁波切) -> NAGERJUN(朗嘎藏)-> DINGBOCHE(丁波切)
今天的重點是高度適應。
照理說,只要緩緩爬昇,身體就會逐漸適應較高海拔較稀薄的空氣。
重點就在於緩慢。所以用走的,最好。搭車、火車因為速度太快,很容易觸發高山症。搭飛機,最糟。
身體對稀薄的氧氣的適應,就是製造更多的紅血球來運輸。
根據研究,雪巴人之所以比一般人更適應高海拔,則是他們身體在使用氧氣的效率比一般人更高。
所以,在爬高山前,先到超過3000公尺的高海拔短暫過夜幾天,也是一個簡單的方法。
有專業的登山者,會使用一種特別的帳篷,模擬低氧化的環境,刺激身體提前產生更多紅血球。紅血球的生命循環約14天,那麼就可以提早完成高度適應。
以攀登像聖母峰這種超級大山,在山下的基地營和峰頂之間,每1000-1500公尺的高度會有營地。登山者不是從基地營一直往上攀爬,而是在其中的營地之間上上下下走動,來讓身體有時間適應。
高山症的最速解,就是下降高度,症狀馬上改善。
我們只是去聖母峰的基地營,海拔約5200公尺,比一般台灣的百岳高山約2000公尺,所以縱使在台灣可以適應百岳,到了那麼高的海拔也是未定之天。
除了出發前到台灣的百岳做高度適應,最保守的做法,就是在爬昇的前一天,開始早、晚吃半顆丹木斯。
我自我感覺良好,雖然有備藥,但到目前為止,還沒決定服用。
一早天氣陰,轉眼又晴,今天上午去爬朗嘎藏,下午就在山屋休息。
願高度適應順利。
2024/10/3 高度適應 Damakey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