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苗栗縣通霄鎮的消防隊,在墓地做消防的宣導。發給我們粉紅色的小塑膠桶,佯裝了半滿的水,要讓我們用來熄滅掃墓的餘火。距離兩百公尺外的地方,他人不慎引燃的火,正狂燒著乾燥的草木,消防車努力灌救了一下,火太大了,看來是滅不了,也就只好放棄救火,讓它繼續燒。消防隊員沒別的事,只好前來警告我們說火燒來了,大夥連忙加快祭拜的腳步。消防隊說消防宣導要順便照相存證,大夥也樂於配合演出,把文宣資料高高舉起,讓年輕的消防隊員照相,看來消防隊他們今天宣導的業績,應該算是做到了吧!

祭拜的酒敬過三巡,燒完了金箔,我就喊著要"打炮",不料馬上被大哥大聲喝止,因為我們尚未跟母親正式告別。接下來,不明究理的小哥又舉著香說要點鞭炮,當然又被海K了一頓。在祭典最後,大哥在墓前領著大家,雙手合十肅穆地一起跟母親拜別,他喃喃自語,應該是告訴母親今天大家都來祭拜她,願她吃飽喝足,在新的一年,保佑這些兒孫平平安安之類的。以前都會用兩個銅板,一直博到一正一反為止,代表母親終於同意大家的拜別了。現在一切從簡,銅板也省了,拜完就算了。畢竟要一正一反,有50%的機會,母親點頭是遲早的事。
祭拜完,每一家都把特別準備的祭品,拿出來跟大家分享。有孫媳婦遠從台中帶回台北再帶來的梨記糕餅,有外孫女帶來的小時候記憶裏的番薯餅,三哥買的是好吃但不黏牙的花生軟糖,當然還有母親喜歡吃的麻老和香蕉,大家邊吃邊聊天,努力地掩飾著心裏濃濃的孺慕之情。二哥每年都會帶來新竹的名產竹塹餅,今年沒有得吃,讓人頓時覺得若有所失。

掃墓完,大家在三合院就露天吃起辦桌。二哥一家自備不鏽鋼筷,用的還是二哥自己燒的陶碗,非常特別,既衛生又環保。到菜都出盡的時候,就有人開始起身端著碗,在各桌之間周遊列國,邊吃邊聯絡感情。

飯後兄弟妹開起家族會議,討論老爸安養的各項事宜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,固執的火氣此起彼落,畢竟這個會議已經成為十足的老人會,最年輕的年紀也有半百了吧!

大哥說,每年祭拜母親的時候,是他一年中最快樂的時候,也是他一年中最痛苦的時候。快樂的是,站在這裡祭拜,感到終於跟母親好近好近,一年相思的裂縫在這一瞬間,好像完全被填補了起來。痛苦的是,母親一生劬勞,生養這麼多孩子,一肩挑起生活的重擔,六十多歲就過世了,沒有一天享到人生的福,他經常想起來小時候,一起跟母親所受的苦,就覺得這世界好不公平,他好為母親叫屈,他好恨。
北上順道載大哥跟大嫂到林口小姪女住處,以方便他們到台北的醫院回診。下車的時候,還不斷跟我們說謝謝。最後大哥悠悠尷尬地說,現在換成你們在孝順我們了。我想,只不過是一趟順路的便車而已罷了,大哥這麼說,還真讓我覺得我們很不孝,一時語塞無言。
大哥年紀已經很大,難免忘東忘西,但是就忘不了辛苦的過去。我好希望,他對那些不愉快的過去,能夠忘卻一些、放下一些,讓自己開心一些。
母親在天之靈,也是這樣期盼的吧,大阿哥!

Damakey 2011/03/5 掃墓紀行

4 comments
親家母的人生應該是非常有價值的!子女各個優秀又孝順!實在是每一位母親心中之
所想!
她過得很辛苦
親家母比屏東媽媽好.因為她沒有生到奶馬琦…….
有些是前世相欠今生來還的,沒得選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