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一,陪屏東媽媽去屏東內埔的真如禪院打齋。
六點多一早,大家起來迎村子裏的舞獅。結束後,大部分人就紛紛躲到臥室去睡回籠覺了。等到早上10點鐘左右,屏東媽急了,就把大家挖起來。她是怕大家到得太晚,到時候就得吃冷的齋飯了。
在大年初一打齋,是真如禪院多年以來的安排。信眾任意捐款,就可以任意吃各種的素食到飽。
大家都知道,禪院有不少蔬果、食料,都是信眾寄付的(捐贈的),而打齋的淨收入,就納入禪寺的公款。所以來打齋的信眾,都會自行酙酌,至少一個人頭出個台幣三、五百元,還有人給得更多,其實是當作是善款在捐贈了。
齋飯菜的準備,大多由信眾的義工擔任。參與的人,一方面做功德,一方面也大大減輕寺方招呼短時間內湧入大量食客的負擔。
㕑俱是用寺裏大氣的大竈大鍋,齋菜不斷補充,就是不怕你吃。
食畢,大家必須自己收拾乾淨,垃圾、㕑餘做好分類,不銹鋼碗也必須在用完後自行洗淨。很有意思。
寺裏的住持,到處跟信眾打招呼,熱情地去了解誰是誰的兒子女兒,而誰又是誰的女婿媳婦,誰又是誰的叔叔、伯伯、舅舅、阿姨,誰又是誰的姪甥孫等等。如果不是一襲樸素的黃色掛褡,我還差點忘了他原是無罣無礙無相無著清心寡欲的出家人呢!為了我們這些俗人,把這些也放在一邊了。
在大年初一大家一起到這禪寺打一次齋,就是要讓吃全素的屏東媽開心,幫她捐助一下她經常有往來的真如禪寺。
年夜飯的烏魚子是我烤的,當我說烏魚子很腥的時候,屏東媽開心地説我愈來愈像她偏向吃素的了。她說得我心頭一怖、一驚、一喜、一樂。
真如禪寺的齋菜,做得真心好吃。看到屏東媽媽吃得開心,我們心裏也感覺到很滿足。一年難得陪她吃幾次全素,大年初一,算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吃全素最環保,屏東媽沒有告訴我們這個道理,但就已經完全在身體力行了。Nike說的,Just Do It,好像蠻有道理的。
2016/2/8 大年初一到禪寺打齋 Damakey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