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廣州東站買火車票,遠遠就看到有一位青少年在向排隊的人要錢。
他逢人便說,回家車錢還差80元,行行好,幫個忙好不好。
那青少年手上揑著一疊小額的紙鈔,似乎顯示並非一點錢都沒有。所以,說缺一點點路費,乍看之下可信度很高。
他如果遇到被索求的人不給,就會馬上拉下哭臉,聲音悲悽地進行哀求,形狀十分可憐。如果再無反應,他就會自動降價說,那麼幫個二十元好不好。
站我前面的先生,可能覺得煩想打發他,就從皮夾裏拿了五元給他。
當他向我走來的時候,我刻意不正眼看他。他重複說著,車費差八十元,大爺幫幫忙。他看我無動於衷,也馬上說二十元幫幫忙,並出現了嘶啞的哭臉。
我的理智告訴我,如果給了他錢,他就會永遠用這種方式去要錢,不會想用其他更有尊嚴的方法去自力更生,所以堅持不給。
可是,我的感情,面對自己在一個大都市裏必需裝出冷漠無情的拒絕,不能說心裏沒有一絲絲的掙扎。
那青少年討了一圈之後,發現沒有什麼進展,就直接走到我前面那位之前給他五元的客戶,他說,大爺,您就好人幫到底,我只差八十元,好不好。
我前面的客戶,可能看到整個大廳只有他給,這回可是怎麼都不從了,頭馬上從青少年前面別了過去。然後青少年又朝著在好奇地觀察的我來要錢了。
我可是吃了秤頭鐵了心,也狠心地別過頭去。然後耳際傳來悲慘的哀求聲。
我每當跟中國的朋友提起這種事,他們大多是嗤之以鼻地說,騙人的,絕對不要上當。
看來大家英雄所見略同。
晚上在深圳,遠遠看到一位穿黑色連身裙的孕婦跪在地上,前面放了一個白色紙板,上面寫著,沒錢買東西吃,請幫忙三元。
我心中有一種憤怒,怎麼可以讓孕婦做這樣的事呢?太過份了吧!
可是,碰到這樣的情景,我都很想衝動地去幫她。更何況在這個大城市,有更多比我更善良的人,尤其是婦女和那些從鄕下進城辛苦打工的人,一位孕婦跪著只求助三元,總會觸動他們這些心太軟或想法相對純樸的人慷慨解囊的吧!
可是,一定是她用這種方法可以要到錢,所以就變成會繼續用這種方法去要錢,懷著身孕,在街市拋頭露臉,跪求三元。
我慈濟的善心朋友曾經勸我說,那化緣的人一定是有需要,逼不得已的,施主不妨伸出援手。
可是,我依然是很猶豫的。
我在想,那孕婦的親朋好友在哪裡,她身邊那些生活的安全網呢?
我可能不對,但是我一直告訴我自己,只有不給錢,她才會用其他方式得到協助,她才不需要跟她的胎兒,一起跪在第一線城市的街頭。
孕婦不該自生自滅,她應該獲得妥善的對待和照顧才對。
只是,我心中依舊感到不安。如果她真的是走頭無路了呢?
2018/5/26 孕婦不該自生自滅 Damake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