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山貂嶺站下了火車,順著鐵道入山的方向,就是朝南了。火車在過了山貂嶺站之後,就分了左右兩線。左線就是經過貢寮、福隆然後繼續往宜蘭、蘇澳、花蓮的北迴主線;右線則是一個小支線,往平溪、菁桐的。
其中有一個小小的地下甬道,可以讓行人安全地從左線鐵軌的下方穿越,走出了地面,就在右線鐵軌的左側了。在還沒有到隧道、鐵橋的地方,往右可以看到碩仁國小,從那裏穿越鐵路,就是三貂嶺瀑布群步道的入口了。
瀑布群曾經去了幾次,所以這次就從中途的獅子嘴叉路口,往右上了另外一條斜坡的步道。
照理說,那條步道,應該可以順著路抵達獅子嘴奇岩和烏塗窟山,然後從鞍部下來,走回到平路鐵道旁的礦工宿舍。而從那兒,走去猴狪或往回到三貂嶺站,就相對容易了。
那條上坡的步道舖了枕木,走踏起來很輕鬆舒服。當然,上坡也是會喘的。
到了沒有枕木的地方,就是比較原始的石塊和硬土的小徑,更有爬山的野趣了。
當中有一個叉路可以向左從山腰走回到瀑布群,我沒有選擇,而是順著本來的石塊硬土路,繼續向前挺進。
天空開始有些厚厚的雲。如果下起雨來,那麼長了苔蘚的石頭和硬泥路,就會很滑而變得吃力了。所幸一路天氣晴朗,而間或的雲,就帶來涼爽的風了。
那條前往鞍部的路,其實是往右橫切,慢慢地就走到了往北的山腰邊上去了。後右看去,是深深的山谷。再往遠處望去,就是層層的山巒。最遠處翻過山,應該就是汐止了。
有兩處必須下到溪澗裏,由於太陡,就得拉住之前好心的山友留掛在那兒的粗尼龍繩。小垂降,有驚但是無險。
爬山我最不喜歡下到溪谷了,叢生的雜草往往會淹沒路跡,容易迷路,而且為了越過那些雜草,會令人吃盡苦頭。
還好那條步道很多人走過,路跡一直很明顯。
當我從第二個更深的溪澗爬上去的時候,一開始還有明路,但很不幸在某個山腰處,就變得猶豫了。
我想,應該走上稜線,那兒應該會有登山的小徑。
一開始林子下的植被尚少,雖然沒有路也還可以走出路來。但是,漸漸地密生蕨類及膝,就阻滯了進度。
好不容易上到了稜線,人早已經氣喘噓噓了。可是很不幸地,近似有人走過的地方,又很快地消失在生長暢旺的蕨類群落裏了。
沒有其它方法,只好往下、往回勉力去走。這時,路上撿到約莫手肘粗細的枯枝,在下坡時就幫了大忙。
終於順利回到原路。
當我垂降到那個比較深的溪澗時,想到剛剛的辛苦,就把鞋子脫了下來,大大方方地在冰冷的溪水中,泡起腳來,好好享受一番。
溪澗裏潺潺的水,真的很透明乾淨,但是想到裏面有各種生菌,終究還是不敢直接喝上一口。
後來靈機一動,用空了的水瓶裝滿了它,帶回去煮沸了再好好地品嚐。
山下鐵軌旁的民家一向有賣吃的。阿嬤說下次最好在上山的時候先註文(先點),那麼下山時就可以快快供應了。
我只好吃了現成而且解渴的寒天和洛神花茶。
坐在高大的青楓樹下,享受徐徐的涼風。上次和同行的親友,坐在這個樹蔭下閒話家常,竟然已經是三年之前的事了,時間過得真的好快。
9.7公里,14,758步,81樓。算是日起有功吧!
2018/7/19 三貂嶺 Damakey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