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未分類 廣州行花街

廣州行花街

by

廣州每年在農曆年的最後三天,會封街設立臨時的花市,去那裏逛街廣東人稱「行花街」。第一天開放時,我在參加完同事的婚禮後,就去到了河南區(珠江的南岸,明明是江之南,不知為何稱河之南)的那個臨江花市逛,從海珠橋、解放橋沿著濱江西路往西走到人民橋,然後跨越人民橋走到河的北岸,從文化公園搭新開通的地鐡六號線回五羊邨。人很多,但走起來還算順𣈱。賣得最多的是桃花、蘭花和百合。廣東人在過年都會買些花草以祈求吉利的習俗。桃花是為了年輕男女能走桃花運,交友順利,廣義也代表人際關係好、鴻圖大展的意思。整棵結實纍纍的桔樹,當然是圖吉利的意思。蝴蝶蘭代表高雅的品味,水仙代表純潔自愛。也有買樸素的菊花束,以及花色多彩的桔梗、康乃馨,甚至醜醜的但象徵捕捉財富的豬籠草等等。不知道是不是季節的關係,熱情的玫瑰好像就比較冷落了。這個河南區的花市,緊俟著珠江,適逢大潮水漲、江波粼粼。潮男穿合身的衣褲頂著膠著的髮型,潮女穿著超短裙和性感絲襪,互相跟著那江動搖著心旌,好浪漫浪費的青春。而有更多的青少年,喊賣著廉價的玩具和春節的小裝飾品,男男女女邊賣邊打鬧,好一個青春花市的嘉年華。我心中一路鬱卒的是這時適時當掉的iPhone,應該説是死掉比較貼切,都無法重開機,也試不到強制重開的Hard key,搞得有點焦躁,難道這就是手機的戒斷症候群?最傷的是連一株桃花都沒照到。還好隔天問到了iPhone的好手,按壓住表面的選擇鍵再按壓住側面的電源鍵,一個亮亮的蘋果從螢幕出現,搞定了,好開心。年二十九,吃完飯才不到九點,就去公園前地鐵站附近的明湖路花街逛,想彌補前一晚iPhone當掉的遺憾。從C出口,我就回想起去年也走同一個路線。主辦單位在教育路路口設了象徵馬年的花燈雕塑,以及廣州越秀古城樓。我沿著教育路往南被人潮推著走,人多到很困難走近攤去看花。走到跟教育路垂直的明湖路,花街改沿著明湖路東西向佈置,我又想起去年就是在這裏左轉明湖路朝東找到月曆的,沒想到走到快盡頭,居然也找到了,這腦袋的記憶也太奇妙了,廢了一年居然還記得!只是六本月曆好重,加上我提著手提電腦、背著背包,在人群中擠來擠去,非常狼狽。在人多的中國,大家都習慣了擁擠,碰到了別人不必覺得抱歉,踩到了別人也不需要説對不起,大家相互當做沒發生,相安無事繼續生活。看到已經回到台灣的同事説台灣人好喜歡排隊,搭捷運有多麽井然有序,是好強烈的反差呀!廣州的花街,反映了生活的富足,反映了中國人對傳統春節節慶的狂熱渴望,也映應了市井小民逃不出去的擁擠。2914/1/29 廣州行花街 Damakey

You may also like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