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
廣州人每逢農曆年,家家户戶總是會買一欉大大的桃花,期望在新的一年,能像盛開的桃花招蜂引蝶所象徵的一樣;做生意的,交遊廣闊,生意興隆,日進斗金;未婚男女,能有好姻緣,成就圓滿幸福。
在農曆12月7日,也就是臘八的前一天,爬白雲山經過桃花澗。我問賣票的員工,現在可有桃花可看。她說,可能在靠近出口的門口處有開一些。
整片的桃花林,好像唸了節氣的咒語一般,串串的桃花口風咬得很緊,含著樸素的花牙,堅持不吐露出任何一點春天的訊息。
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在幾株上看到稀稀落落的幾朶,所以就猛照。從根幹邊的黃土,可以判斷是從它處移入的,所以花期和原來土生土長在那大斜坡上的桃花林不同。
我第一次看到廣州人在春節大買桃花,甚為不解。尤其他們買的都是開得滿滿滿的,有些還比人還高,遠遠看你會以為是盛開的櫻花!這麽偉艷,不怕惹上爛桃花嗎?
廣州滴著兩,氣溫已經探低,算是正式入冬了。可是,憐賞著那幾朶早開的桃花,怎麼已經隱隱有了春天前腳蠢蠢欲動的感覺了。
入境隨俗,就以早開的桃花,祝大家早早發,發到不可收拾,繼續有一個旺財、平安、豐收、幸福的一年。
元月桃花雖少,心願可是很大。祝福大家了!
2016/1/7 元月桃花少 Damakey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