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0
緊臨廣州金沙洲的碼頭,有一個河濱公園。公園入口沒多遠,立了一棟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西洋式建築,黃黃舊舊透露著時代的滄桑。建築物前方有一個小水池,上面有一個小拱橋,這應該是中國園林造景的小小縮影吧!現在這棟建築物已經成為一個藝術的工作室,裏面開著藝術家的個展,很有意思。我很喜歡走到珠江河岸,去看那平靜的水穿切過珠江三角洲的冲積平原。想著它終會在港澳滙入大海,好像多多少少會飄到南海和菲律賓,那麼就能順著黑潮往北為我帶訊回家。珠江已經污染,水是灰綠的濁色,漁民已無魚可撈釣。今天碰到的這位漁民,索性把漁船泊在公園的河岸旁,船上擺賣著香蕉,他淡定地站著淺釣在公園裏遊憩偶爾迷路到水岸邊的散客。在靠近碼頭的地方麕集了好多老廣州,大多是六、七十歲的人,憑坐在公園的石桌石凳,下著棋打著牌,相當悠閒。金沙洲-石圍塘-黃沙-西堤這個路線的渡輪是又新又大,甲板鋪了暗棕色時木質地板,甲板的四周是視野良好的透明玻璃,上面有遮陽的艙頂,冷氣開放,很舒適。然而椅子居然只是家居椅排排擺放,沒有固定在船上,這就令人有些詫異了。為了安全起見,所有乘員必須留在玻璃圍起的甲板艙裏,減少了親近大自然的樂趣。我還是比較喜歡中大-天字碼頭-西堤或芳村-黃沙的路線,小小的渡輪可以站在船尾吹吹風,把頭髮弄亂,隨著敞開散熱的柴油引擎顫動,勇敢偶爾聞到令人暈旋的柴油味而感到Man。2013/1/26 廣州新渡輪 Damakey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