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旅遊日記 廣州海珠橋

廣州海珠橋

by



廣州珠江第一橋-海珠橋-經一年多的重建,終於在2013/9/1要通車了。

這座橋始建於1933年由美商公司蓋的,橋的中間有開合的設計,以供大型江輪通過。對日抗戰,開合的設備被日軍取走,從此少了這個功能。

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時,炸毀該橋,後來新中國從香港運來英國二手的鋼材日夜搶建於隔年的十月通車。

當時跨珠江的只有這條橋,不然就只能透過擺渡,交通的不便,造成江北(河北)、江南(河南)生活水準的巨大差距。因此有江南一個房不如江北一張床的說法。

這座橋因為歷史悠久,因此是很多父執輩多年共同的記憶。通車前有一個小插曲,掛在橋上的海珠橋三個字,沿用民國胡漢民的書法,但卻改成由左至右書寫,備受老一輩的批評。

在通車前一天,我在海珠橋看到廣州有史以來最多的老人,有柱著扮杖硬朗談著當年勇的,有抱著金孫在搶鏡照全家福的,有中風顫著腳要老伴攙扶的,有坐輪椅要子女推的,有走累了人生索性席地而坐的白髮人,有憑靠著河岸護欄默默看著海珠橋以及橋下隨著珠江流逝的青春的。在這裏,我們看到昨日的記憶不死,也看到明日的新生的不斷。

2013/9/1 Damakey

You may also like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