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在珠海的第二天,大家決定睡到自然醒,然後留在飯店慵懶到中午再Check out,不再外出走行程。早上八點六分,膀胱鬧鐘就響了,刷牙洗臉收拾了細軟,讓同房的同事繼續睡,就獨自去飯店四樓吃簡易早餐。享受了炒米粉、白煮蛋和皮蛋瘦肉粥。接著就背著行囊去探訪這初次邂逅的城市。先順著桂花北路往南去找到一家叫蝶戀花的咖啡館,早上九點半才開門。店員機警地回答說入內可抽煙,殊不知這是我的禁忌。吧枱上懸空晾著高腳杯,櫃子裏擺滿的洋酒,這地方晚上鐵定會變身為酒吧!

WeChat給同事,他們依然選擇留在飯店一門不出二門不邁,因此咖啡館我僅過門而不入,轉向东,走粵海東路,想去看看珠江口的海。經過一個小巷,裏面蜂擁著上巿場買菜的人潮,我想小娟媽如果這時候也在這裏,一定會趕緊拉著我去逛。現在雖然空著手,我想也該為小娟媽去探一探。

第一家在賣北方大餅,大部份都是秤斤論兩賣,看來很公道,都只要少少的幾塊錢。我買了一個約一公分厚手掌般大小的豆沙煎餅,只要人民幣1元。山水豆腐花,一碗人民幣2元,也來一碗,不錯吃。豬肉拉腸3元、牛肉拉腸7元,我嚐了豬肉拉腸,便宜但味道不打折。米粉和湯、飯都約6到8元,約廣州的七折。看來確實這裏生活的花費,比廣州低。

菜心在廣州一斤要人民幣7元,這裏賣4.5元。其它的青菜一斤都介於3-5元。吳郭魚一斤7元,一條秤起來約10-12元,就不便宜。江西的蜜橘已經趕著青綠上市,告知這秋的降臨,四斤人民幣10元,便宜但不知甜不甜。
繼續往西走到了海邊的情侶南路,有人在幫人照相,旁邊有印表機馬上直接印出來,一張依大小約10-50元不等。出租的腳踏車有兩人併坐有遮陽篷的,也有前後座的但無遮陽篷的,一小時約30到50人民幣,不便宜。拳頭大小的海螺殻一個要90元人民幣,有夠貴,用來坑殺外地來的觀光客吧!康師傅的礦泉水一瓶只要人民幣3元,是這炎炎大熱天最有誠意的慰藉。

碰到一位福建的老鄉,就用閩南語跟他聊了起來。他說來珠海這海邊幫人照相為生已經六、七年,老伴已經西歸,女兒已經嫁人,生了二個外孫,現在約十多歲。我問他有沒有回福建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打算。他說外孫有外公、外婆照顧,現在他一個人住在珠海也算自在,回去福建也是獨自一個人,所以會繼續留在這裏。
在這海邊,共有十個攤商,每個攤商每個月要交租人民幣六千元。靠近澳門的那些地點生意較好,一天可做到幾千元,但他們每天會輪到下一個位子,如此不斷循環,所以也就不以為意。今年多雨休業時間多。今天星期天生意沒預期中的好,可能是有不少人提早過中秋返鄉去了。
他一個人的住房,就只求一床可供下榻,小小一個空間一個月只要人民幣幾百元。他指著海邊正在蓋的大樓說那一平方米要人民幣五萬元,好貴。我的同事說珠海的房地產相對便宜,看來不同路段的差異很大。在路上發的建商廣告,有一平方米人民幣五千元的,但地點已經在珠海市外西北邊的郊區,廣東中山市南緣的三鄉鎮附近,相當偏僻了。
福建老鄉指著五百公尺外的澳門,說當地什麼物資都沒有,食物和水都由大陸供應,但靠著幾間賭場,小嬰兒從一出生就可開始領錢。我說在家園設賭場,令人沈迷並引來滿城春色,他會喜歡嗎?他搖搖頭。他說賭場對於贏得多的都會透過録影去嚴密監控,以減少損失。我說賭場的輸贏賠率都是精算過的,一般贏了錢的都會續賭,但終究會輸光,畢竟賭場的口袋比較深。會贏錢的人,是運氣好贏了錢就馬上走人的人。但人性偏貪,一時贏了錢的都想再贏更多,往往賭到運氣與錢氣都散盡為止。他說經常在海邊看到兩眼無神呆坐的大地主,在澳門的賭場輸去了所有的家當,失去了財富和所有未來的希望,令人同情。
我特地走到用鐵網隔開的邊界地區觀察,紙醉金迷的澳門就近在咫尺。在澳門的西側,正在興建跨越珠江口到香港的港珠澳大橋,據說完成之後香港-澳門之間行車只要45分鐘,可以讓更多世界的賭徒,更容易快速從香港到澳門銷金了!

再往南走到拱北口岸,從這裏過境可輕鬆快速抵達臨接的澳門。
在拱北口岸對面的地下商城一樓,有一家「Admix味蕾」咖啡館,標榜是台灣師傅調教的,我就進去試試。店員說蛋皮和Cheese做的千層蛋糕她吃過覺得不錯,我說好吧,等她拿出來我問這是台灣味嗎?她說不知,我說那改吃藍莓巧克力,等她拿出來我想想還是吃熟悉的黑森林musse。

她從頭到尾都笑容可掬,非常有耐心,充滿了熱忱,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台灣味,那調教蛋糕的台灣師傅,應該也有感染給她們客戶服務軟軟的這一味吧!

從拱北口岸往北伸展的迎賓南路,看來是珠海最熱鬧的商業區,店家很多,來往的旅人商客絡繹不絕,只惜沒時間多逛逛。有同事買了二條快二尺長的馬鮫鹹魚,只要人民幣八十元,一條四十元是超便宜。

珠海空氣好,車輛也比廣州少,當地的商業活動集中在與澳門臨界的南邊的拱北口岸,可惜當地大陽一曬街市就有一絲絲的垃圾腐臭味。迎賓南路的人行穿越道,地上往往只畫兩條垂直的白線,而沒有橫向的斑馬線,令人納悶。是對行人路權的不重視,還是還停留在以前的車少所以沒關係的概念?但現在迎賓南路一帶車輛蠻多了呀!
來這裏做生意的人,除了廣東還有來自福建、江西、河南、湖北、湖南、山西等等各省份,操外省普通話口音,強勢的廣東話在此弱了不少,我想這個現象應該和深圳很像。
珠海很多人都到澳門就業,只要過個邊防岸口薪水就加倍,難怪珠海當地的作業處理中心往往長期缺工。珠海人在晚上及假日在珠海享受休閒生活,weekday白天到澳門接受高薪的工作,另類的雙城分工。等到港珠澳大橋建好,香港、珠海、澳門三地同城益加緊密,不知會再發生怎樣結構性的變比,只有歷史能証明,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2013/9/14 珠海遊 Day II
< /span>

1 comment
有机會去走走,真的很不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