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就決定,在農曆年前要再去鳳凰山一趟,算是回台灣過年前去告個別。搭廣州地鐵5號轉3號,到天河客運站,在長福路口搭346公車,天麓郊野公園下,循著天麓湖邊的鄕道,找到了鳳凰山的登山口。那個登山口附近的山谷,幾個足球場大吧,看來都快被土紅色的廢土給填滿。卡車要走的路,直接往山腰挖出來,裸露出土紅色的路面。國土廣大就有這種好處,好像破壞一下也沒有什麼關係,相對於旁邊森森的林木,好像在長滿毛的粗壯手臂上只有是有㸃擦傷一樣。在鳳凰山的山徑上,今天碰到一共九個人。首先是一對夫婦,只惜走到半路就折返,除了相互㸃頭,沒有講到話。後來迎面走來一對夫妻,我抓緊機會和那先生攀談。他們從華南第一坡走上來,要去鳳凰山頂。接下來我看一位穿著不像登山客的男子,提著一個塑膠袋,裏面裝了一支類似挖掘的工具,可能注意到我來了,就避到崖邊去背對著我看風景。我心中顫了一下,那挖掘的工具也可當作武器呀!不自覺加快了腳步,並用眼睛的餘光看他有沒有尾隨上來。約十一㸃半的時候,抵達華南第一坡的起點,正猶豫要不要改去走帽峰山,這時來了四位登山客,在那個路口吃起午餐。登山的人,非常重視水份的補充,也隨身帶了各一式的乾糧、麵包、火腿、水果,休息的時候就拿出來互相分享。在山裏碰到的陌生人對他們而言是同好而不是陌生人,因此我往往受到非常熱忱的招呼,而我也來者不拒,大家賓主盡歡。我背袋裏只有三片麵包和一條剛吃到一半的香蕉,很慚愧沒有東西可以和他們分享。其中有兩位拿出了超大的便當,狼呑虎嚥起來,果然有備而來,充分補充體力。他們今天早上八點多從火爐山來到鳳凰山,接下來要去帽峰山,知道我想去,就主動邀請我一道走,我當然求之𣎴得。去帽峰山的路好複雜,有幾個路口是走了一小段路後查了地圖發現有錯後又折了回來。路程有上坡有下坡,其中還經過農家的池塘,養的獒犬雖然用鍊子拴住,但兇猛的樣子好像鍊子隨時會被它扯斷一樣。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,他們趁著我吸引獒犬的剎那先閃了過去。他們大聲叫我不要冒險,打開了農家的一個窗戶,我就繞路走入農家,爬過那窗戶跟上他們。獒犬的狂吠聲、陰寒的眼神、嘴邊流下白色的唾沫,久久盤旋在我的腦海不去。驚嚇之餘,竟忘了照相,頗扼腕。我安份地走在隊伍的最後,蠻累的。因為帶路的向前衝去找路,等我們跟上又出發了,走後面的沒怎麼休息到。我們穿過一個高速路的涵洞,經過白山村第三社的木材加工廠,一陣嗆鼻的化學味道直接撲來。沒有想到在這深山裏居然會吸到那麼髒的空氣。在某個山裏的路口,我們下到蕪雜的山谷,山徑的痕跡是有一段沒一段的,後來居然走回到剛剛才走過的電塔,我們是有點迷路了。有二位決定往回走,帶頭的大粒汗小粒汗,心情不好可見一般,我看時間還早,就決定留下來三個人繼續一起走。後來雖然我們走過一段艱辛的路,翻過一個山頭終於回到了地圖上的那條規劃的正路,但是這山裏在挖馬路,破壞了登山的小徑,接下來我們還是再度偏離了。到農家補充了水,再出發已經是下午四㸃。到帽峰山頂可能還要一個多鐘,怕又迷路,天暗了就很危險。我們三人決定走大馬路下山,改天再來,反正山也會等著。走到天鹿北路,搭上346公車。居然先前脫隊的山友也在車上,好巧。到天河客運站,帶頭的山友跟我們揮別,大家都知道他很內疚帶錯路心裏不開心。其中一位告訴告訴我,他們這些山友的工作令他們很少在六、日爬山,今天是例外,所以他們有一個「非星期六日爬山」的QQ群,好特別。我很不好意思地說,QQ以前申請過,後來沒怎麼用就刪掉了。不過我只能星期六日爬山,必須想想有沒有必要去加入。感謝今天偶遇的山友,在他們的陪伴下,算算也快速走了五個多鐘頭,這是我一個人是辦不到的。2014/1/18 從鳳凰山走到帽峰山 Damakey


從鳳凰山走到帽峰山
130
previous post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