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戴了「大眾奌評」的App,順利找到了團購的優惠票,可是在付款的時候被擋了下來。只接受Wechat和支付寶的付款,而這些在線支付都必須綁定銀行卡或信用卡,而我死忠的C公司的卡是不行的。還好好心的中國同事幫忙買了。
在哈爾濱的中央大街附近,出租車司傅一聽我説冰雪大世界的票已經買了,就拒載。他們説,如果還沒買,他們可以幫我買並且免費送去,看來是賺團購的差價。
有一位出租車師還索價人民幣60元,說回程是空車。我説看過地圖沒那麼遠。旁邊有一個小販居然應和司傅的話説,那裏好遠的啊。這很容易令人信以為真。不是因為錢的問題,實在不想被坑得不明不白,所以就且戰且走,往人比較少的地方去,每逢來車就問,還真幸運碰到一輛願意載我的。
冰雪大世界在松花江中的一個大島上,從南岸的中央大街前往,就得過松花江上的橋。適值黃昏,俄羅斯的塔尖、無葉的樹枝幹在粉紅金黃的夕照中,景色摒息好看。甚至連供暖造成的白煙,都緩緩變成鑲了金邊的低雲。難道哈爾濱冬天的夕陽,每天都是那麼地美嗎?
上橋前的友誼路有些塞車,我心中對這位好心的師傅有些過意不去。到冰雪世界的路,慢慢走到了沒有鋪柏油路的土路,有些顛簸,也就開不快。對於一個號稱世界級的的冰雕展場,這個配套有些不搭。由於是在松花江畔,不知道是不是在豐水期此處會淹沒,所以沒有固定的道路。
下車時,司傅只收打錶的人民幣18元,就可以想見之前要價60元的有多麼黑了。
依照指示打電話給商家,先把電話號碼用手指寫在雪上然後再看著打,竟也覺得有趣。對方説4點半會有導遊在3號門帶我進去,我同時收到了一個詳細指示的簡訊,就放心了。當我再跟導遊連絡,他說還塞在路上,我一聽是還沒過橋,看來這可要等一等了。
旅行社的團購票大約可省人民幣70元左右,先在網路上向旅行社購買,然後有導遊將散客在大門口臨時成團帶入場。當然入了場,導遊的事就完結了。
等到5點32分,小宇導遊終於來了,我報上名字,他在昏暗的天光下找了找手上的三張名單,說沒有。每當一個人報上名,他就得把名單從頭到尾找一次,Sequential Search! 最沒有效率的方法。大陸的客戶不依不饒,有人抱怨導遊遲到,而大部分的人就拼命往前擠要去報出自己的名字。導遊一移動位置,大家就跟著移,好像母鷄帶小鷄。
終於有人建議比較有效的方法,導遊依序唱名來登錄,終於看到一點點進展了。由於我是導遊出門後打電話預約的,所以在其他人都入了場,才從導遊的手機簡訊中查到了資料。
終於在快6點的時候入了場,拿出iPhone 6s 只照了一張,居然自動關了機,顯示電力不足。我拿出備用的iPhone 4s,也是死機。把充電電池插上去,許久也沒反應。我頓時覺得好荒謬,冰雕夜燈美景當前,難道就只能以平常心去純欣賞?
我想到小娟媽準備的暖暖包,就興奮地拿來救iPhone,可是關鍵時刻怎麼搓怎麼揉,暖暖包都不來熱。
我想會不會是充電電池太冷,就福至心靈把它塞到褲檔裏去加溫,怎知它一路往下滑,我伸手入褲檔,彎著腰循著連著的充電線去撈,說有多狼狽就多狼狽。
我不甘「空手」而回,找到二位小女生,跟她們説明我的窘境,拜託她們幫我拍一、二張照片,我給她們手機號碼事後把影像傳給我。她們好心地答應了,我好像抓到浮木一樣興奮。但照了一、二張之後,她們就匆匆地說要走了,讓我對是否能收到那一、二張照片感到些許的悲觀。
我再找到了一對母女,他們就比較有戒心。那個媽媽,把身體往後拼命地傾,好像我會把不幸傳染給她似的。不過抝不過我的誠懇和堅持,她們終於還是答應了。可是當那位媽媽拿起手機要照,出了問題,相機螢幕出現「再见」二個字,她的手機也凍壞了!Oh My God!
我絶望地逛呀逛,說服自己,眼睛才是最好的相機,就貪婪地去到處去佯裝專心地看。
氣溫已經降到了零下18度C了,供應熱飲的小屋擠滿了。我把手機和充電器放在櫃台旁邊的咖啡機上,算是做CPR吧!也不知有多久,先是iPhone 4s 先甦醒,然後是iPhone 6s。我衝到外面,拍了幾張,iPhone又自動關了機,然後我又跑到那溫暖的小屋去加溫,如此進進出出,樂此不疲。
或許,人在很絕望的時候,只要能有一點點可能,都會緊緊地抓住吧!
冰雕的材料來自松花江。從江上的凍層把冰塊鋸下來,然後拖到這江畔的展場堆曡、雕刻而成。冰塊和冰塊間澆上水,結凍後兩塊冰就緊緊結合了,非常神奇。有些冰屋很大,都可供人進出參觀呢!
在出口附近有一個國際區,冰雕的規模較小,雕刻就十分精緻,也就用圍牆圈住,以免中國的參觀大軍的破壞。
離場時人流、車流交織,亂成一團,光從停車場出來,短短一百公尺的距離,接駁公車就走了半個小時。
看哈爾濱的冰雪大世界,好像是廟會的趕集一樣。
冰屋再美,終將消亡,一如我們的人生。
2016/1/9 哈爾濱冰雕 Damakey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