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爾濱的早晨,陽光普照,但氣溫還逗留在低低的負22度C。旅客的穿戴,就是為了應付這種類極地的氣候,但是一進入了高鐵體貼的車廂,正常的室溫反而變成異常的燠熱了。
帽子、圍巾、羽絨外套、鋪毛緊身內長褲、衞生上衣,必須依序不斷剝除。
我臨座的爺爺和奶奶,帶了一個三歲左右的小屁孩,一開始大家相安無事,但是車子啓動沒多久,他就不依了。
我看要麽是穿得太多太熱了,要麽是想睡但又不甘心,總要先磨一下人再說。
隔壁的爺爺把位子讓小屁孩坐。他終於冷靜了下來,眼睛緩緩地眨呀眨地,沒幾下就不小心地睡著了。看那奶奶不時伸出手要去擋垂下來的小胖頭,我就幫忙把座位打得更低更平一點,那麼熟睡時小屁孩就頂多側著臉。
那做奶奶的,把前座後面的二個小餐桌都打開來,鋪上了羽絨服,弄成一個小吊床,然後把小屁孩平放在上面睡。孩子的右手一直會掉下來,那爺爺想了一個好方法,把車上的雜誌放在孩子手肘下面。不夠硬來支撐,我又拿了一本對折過來用彎曲形變增加張力,總算是把孩子的小手安置好了。
奶奶說,這孩子什麼都吃,不讓吃零食,所以長得特別好,身體健康,鮮少生病。
看他那麼快入睡,躺著進入滿足的夢鄕,和緩的呼吸,乾淨得沒有一丁點雜音,讓我一度落入記憶中自己孩子的小時候。看到小娟媽的感嘆,孩子現在主動靠在女朋友身上,卻不屑低聲下氣的好母親。18年了,是到了屢屢要放手的時候了,真的是時光飛逝啊!
最讓我感動的是,那看起來像爺爺的其實不是爺爺,他只不過是剛好跟那帶孫的奶奶坐在一起而已,但他主動讓出位子,幫忙照顧那小孫子,視如己之所出,自然得令人覺得任何感動都是多餘的。
快到大連北站時,小屁孩醒來了。坐在座椅後的小餐桌上,像一個小大人,但婉拒奶奶為他加衣,喃喃地跟奶奶説,還沒看到大連火車站呢!奶奶説到了就來不及了,接著他也勉強乖乖地穿了。
看他可愛,就偷拍了一兩張照片,他眼尖,喃喃告訴地奶奶說他在我手機裏。我乾脆邀請他拍照,他馬上活潑地擺出Yeah的勝利表情。當我跟他玩自拍的時候,他則調皮地一直彎腰敬禮,弄得沒有一張是清晰的,我也一點辦法都沒有。
和每個孩子一樣,那奶奶的小屁孩也喜歡貼著車窗往外看,尤其是快進站的時候,去專注看著鐵軌和場站。「爺爺」疼惜地説對奶奶的小屁孩說,真的回到家了。我想那到大連辦事的「爺爺」,是羨慕那小屁孩終於可以回家,而自己還要在外地流浪一陣子吧!
進入大連市區,空氣還是蠻寒冷的。冷得令人手指麻痺的負22度的哈爾濱,並沒有把我訓練得更冷酷、更不怕冷。常保赤子之心的人是永遠怕冷的,是吧!至少要假裝怕,哈!
當行腳停下來,腦袋開始往回轉,就有點想念那個小屁孩,以及,想念那些曾經的小屁孩們。
2016/1/10 想念的小屁孩 Damakey




